瑾路

温不增华,寒不改叶

【双荀】楔子

我在盛夏时病了。昏昏沉沉,思绪似沉似浮,许是将入秋多病的缘故,又像是做了一个冗长的梦。


我素不太信神,亦不完全相信梦的昭示。

但梦里片段破碎而清晰,那一切竟然是一场空的结局。我不知去挽救什么,只是他嘴角那一抹鲜艳的残红连同他清浅的笑,笑容很轻,很柔,暖似秋阳下他腰间的那枚青玉佩,泛起柔和的光。


却刺痛了我梦里梦外的双目。


 文若。


看见亭下竹林清晰的痕迹,仿佛曾有微风拂过连天衰草,曾有颍川秋日飘雪似羽似絮,曾有天边的红霞把我的视线拉得很远很远,曾有那个人抬起指尖捻上一缕昨夜未化的雪,对我淡笑,夹杂着忧伤,纯净,腼腆,甚至是漫不经心的目光,眼底印出几点斑驳的光。

但那终究逃避不了梦里的宿命吧。


那些美好的笑容,温暖的记忆,会随着他的逝去一并离去吗。


我不敢往下想,亦不愿再回忆那个梦境。可思绪并没有随之而停止,反是越发明晰。

“公达?”


我似乎听见了一声遥远的呼唤,清澈,干净似一枚无暇的玉。

小叔?我寻声望去,又嗤笑着自己多情,明明自己亲眼所见昔人的尸身早已冰凉封入檀木的棺椁,众人的素衣,惨白的连同他没有血色面容。


“公达?”

又一声呼唤,我不在理会自己的幻想,倒是又想起这个声音的主人。


文若。


我忆起,他在打量人时,眼神仍总是流露不出一丝角色应有的冷峻和凶狠。


但如果不是知道他曾拔剑统帅守军,曾以死保全汉节,谁能想,这个如干净一块白玉的人,会如此的果决坚毅,连同他饮毒时泛青的唇微微露出释然的笑。


我察觉有人走过来轻拍了我的肩,至处浮生一股檀木清香。

“攸侄?”来人换了称谓。


回头看去,却对上那一双眼,连同故人如初的面容。

可他不是……

他不是……

不是……

不是已经……


“今是何年何月?”

我不禁自自言自语。

“建安十七年初秋。”


他仿佛是注意到了我的表情,关切的语气与平日比别无二致,尾音还带着淡淡的笑意。


“公达想是病了数月,不识季而惊异吧。”

“如今未曾想已入秋,攸以为刚过盛夏。”


许是自己病了两月有余,分不清梦里梦外,他亲切的笑模糊了我心底的疑虑。

那日秋风凉微,风拂叶落,停留于昨夜的血腥里,随即略过。


“冷月侵襟哀如晨雾,再无王佐议良谋。”恍惚忆其梦里的字句来。


我不解,那惨白又荒唐的结局或许是梦吧,但又真实而虚幻。


但已是建安十七年初秋,推送梦里的日月,也就一月有余罢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.s.

七夕快乐)是谁在七夕节脑子抽风临时码了半个小时的脑洞随笔?是我啊那没事了

预计会有一个长篇,有兴趣的姐妹们可以蹲一蹲

但鉴于这个圈本来就很冷,可以当做自娱自乐😂

但放鸽子不负责任♡(´∀`)

评论(3)

热度(29)